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权图书 >  赵作海杀人案

正文字体:

赵作海案件始末:赵作海案无头男尸是谁?

赵作海杀人案


  记者从商丘市公安局获悉,在商丘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领导组织指挥下,经过商丘市公安机关30天的缜密侦查,曾导致赵作海被判刑的商丘柘城“1999.5.8”杀人碎尸案成功告破,该案3名犯罪嫌疑人及涉嫌包庇犯罪人员全部到案,犯罪事实已经查清,犯罪证据确实充分。

  案件背景:赵作海蒙冤11年

  1999年5月8日,柘城县老王集乡赵楼村村民在一废弃机井内发现一男性人体尸块。柘城县公安局立案侦查后,据1997年10月30日失踪的村民赵振赏(之前报道为赵振晌,警方确认其名为赵振赏)的家人辨认,误将死者认定为赵振赏,并错将赵作海认定为犯罪嫌疑人,致使赵作海被追究刑事责任。2010年4月30日,失踪的赵振赏回到柘城县家里后,5月8日,赵作海被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后无罪释放。

  攻坚破案:三名嫌犯分别被抓

  省委、省政府、公安部、省公安厅和商丘市委市政府对柘城“1999.5.8”杀人碎尸案的侦破工作高度重视。省公安厅组织全省刑侦、技术和审讯专家到一线指导破案。商丘市迅速抽调精干警力组成强有力的专案组,开展攻坚破案。

  经深入侦查和技术鉴定,于5月14日检验确定死者为1998年9月12日晚外出后失踪的商丘市睢阳区包公庙乡十字河村东五组村民高宗志。经进一步侦查,专案组认定柘城县老王集尹楼村人李海金、商丘睢阳区张庄村人杨明福、商丘睢阳区张庄村人张祥良有重大作案嫌疑,3人获悉媒体披露赵作海被无罪释放的消息后,便相互联系并分头潜逃外地。

  专案指挥部立即派人分头展开追捕,在有关地方公安机关的配合下,于5月14日在商丘市区内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杨明福,5月22日在天津市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李海金,5月24日在辽宁省沈阳市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张祥良。

  现场指认:挖出被害人头颅

  3名嫌疑人到案后,在专案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专案侦查人员对涉案人员审讯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并于5月26日押解3名犯罪嫌疑人依次对作案、抛尸、埋尸现场进行了现场指认,同时录音录像,3人现场指认相同。5月27日,对现场具有明显标志的掩埋被害人头颅现场进行现场勘查和挖掘,在3名犯罪嫌疑人指认的地点挖出了一人头骨;5月29日,经公安部技术检验确认该人头骨系商丘柘城“1999.

  5.8”杀人碎尸案被害人高宗志被割头颅,案件顺利告破。

  本报有关“赵作海冤案”的报道版面

  依法办案:将该案办成铁案

  经审讯和调查证实,李海金因与高宗志在山东菏泽做月饼生意期间产生矛盾,便怀恨在心,预谋将其杀死。1998年9月12日晚,李海金指使杨明福、刘院喜(2006年5月24日,刘院喜因抢劫杀人被判处死刑)先到李海金所在的手巾李村村边等候,李海金、张祥良将高宗志约至离李海金家不远的本村西地,几人将高杀死、肢解并抛尸。

  为掩盖尸体不被发现,四人在作案后又先后将三块石磙推入扔放尸体躯干的机井内。1997年10月30日,河南柘城县老王集乡赵楼村村民赵振晌(另有报道称其为赵振裳 )持刀和邻居 赵作海打架 。

  其后赵振晌失踪 。警方怀疑赵作海杀害,公安机关当年进行了相关调查。1999年5月8日,赵楼村在挖井时发现一具无名尸体,公安机关遂把赵作海作为重大嫌疑人于5月9日刑拘。


目录 下一篇:死者归来,冤案昭雪,谁该承担责任

打赏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Copyright 农权法律网 www.nmq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306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