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权图书 >  阿里女员工性侵案

正文字体:

即评:阿里巴巴女员工“被侵害”事件

阿里女员工性侵案


  新闻事件:

  2021年8月7日晚,阿里巴巴认证员工匿名称,自己被男领导(化名“曲一”)要求陪商家喝酒,其被灌醉后遭到猥亵。而后,该领导为女员工开了房间,其进出房间4次,并实施强奸。女员工向HR等反馈无果,前往食堂发传单维权。

  该事件在网上引起舆论广泛关注,“阿里巴巴”冲上微博热搜。针对此事,阿里巴巴当日晚(8月7日)对媒体回应称:决不容忍,全力配合警方,涉嫌员工已停职接受警方调查。

  @济南槐荫公安在微博发布情况通报,表示正在积极取证。

  网友们纷纷留言“愤怒、正义何在”

  评述提示:开头:接下来是即兴评述,我抽到的题目是“.......”结尾:好的,以上就是我的即兴评述,谢谢老师。「考生需充分理解消化内容,补充认知盲点,可选择其中的一两点,也可补充内容,学会灵活使用,举一反三,结合自己的语言风格,流畅自然的表达。」

  1.复述事件,表明自身立场

  在8月7日的晚上,一份长达8000字的匿名长文,直接将阿里集团推上了舆论的风口,“阿里巴巴女员工被领导性侵”事件登上热搜。阿里作为行业头部公司,规模之大如同小型社会。这件事涉及到的犯罪问题,自有公安部门依法侦查处理;而此事的另一方面,就要从阿里企业文化去解决。女员工遭受如此重创后,换来的是从上到下各级主管的冷血,被逼在总部食堂发传单乞求援助,被迫在网上发8000字长文。如果女员工爆料都确定为真,那么这已经不是“阿里巴巴”,这是“四十大盗”。

  2.“企业秉承什么价值观”要看实际行动

  大部分企业对人才的考察使用的是“潜力”+“绩效”,而阿里使用的是“绩效+”“价值观”。高绩效但价值观不符合的人,在阿里被称为“野狗”;低绩效但价值观符合的人,在阿里被称为”小白兔“,马云的原话是:我们要赶走野狗,请走小白兔。2004-2005年间,阿里搭建起了政委体系,特色工作有“揪头发”、“照镜子”、”摸温度“、“闻味道”、等。

  而在实际落地过程中,“价值观”仿佛成了领导控制员工的一种“权术”,称遭到强奸的女员工8月2日将消息上报给公司,在公司内部投诉流程失效的情况下,采用在员工食堂散发举报材料这种最原始的方式,才惊动阿里高层,直至8月9日凌晨,公司才对涉事人员进行处理。

  优秀企业的价值观不仅仅是挂在墙上、印在手册里的“土话”,更是落实在管理制度和实际管理行动中的一砖一瓦。Netflix有段话说得好,意译过来就是:“别整那些没用的,你赶走谁,留下谁,给谁发钱,给谁扣钱,就是公司的价值观。

  3.女性不该成为职场和生意上的牺牲品

  我一直认为,如果男人觉得某件事不该在自己母亲,姐妹,妻女身上发生,他就不该在别人的母亲,姐妹,妻女身上做这件事!这是身为人类可以共有的同理之情不是么?当然,我们之中或许并非所有人都有人类的心和人类的情感,以及人类的善良。“企业文化”“酒桌文化”“潜规则”等等,这些问题值得注意,但我们更应该关注事件本身,那就是“阿里巴巴女员工被迫出差、被灌酒、被性侵”,她俨然成了职场和生意上的牺牲品。相信法律公正,会给出一个合理的结果。

  破除这种潜规则,每一个人都不是看客。“从我做起,人人自觉抵制”,才能激浊扬清、扭转积弊,让潜规则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场,真正形成遵守法律法规,正气充盈、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


目录 下一篇:“阿里女员工被侵害案”二审维持原判

打赏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Copyright 农权法律网 www.nmq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306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