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字体:

双减政策重磅落地,靖江校外培训时代结束了

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重磅文件《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7月24日由新华社全文公开。

  本来处在观望期的靖江家长们,这下炸锅了,“双减”政策这次是真的落地,靖江校外培训机构的命运也更风雨飘摇。

  担心机构趁疫情不开门卷钱跑路的、担心阶级固化以后孩子没出路的、担心靖江教育机构行业一大批人要失业的、也有为“内卷”终于有停止迹象叫好的……

  双减政策可以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

  一分钟了解

  “双减”政策是什么

  其实细读文件,可以发现条条政策都是干货,切中痛点难点,针对性极强,下的决心极大。

  最重要的几点就是: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

  不是在内卷吗?那把源头挨个切了,不允许校外培训机构在法定休息日开班,学校还提供课后服务,让家长放心去工作。大家一起减少作业,晚上谁也不补课。

  有的人还是觉得,一般这些大政策方针得从大城市先试点,落到靖江还早呢。

  但看靖江政府这几次动作,雷厉风行,效率很高,隔几天就推出关于双减政策的举措。

  主要是中央盯得也比较紧: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专门通知,拟对各省“双减”工作落实进度每半月通报一次。

  所以这次双减政策不会只是“毛毛雨”。

  在中央发布《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三天后,滨江学校就来了份贯彻落实“双减意见”的教师承诺书,多位教师签名。

  7月28日,省教育厅通知暂停培训机构秋季班收费工作。

  这意思差不多就是,大伙先别急着充钱续费啦,培训机构先要整顿整顿,而且赶上疫情,啥时候开门还不知道呢。

  近些天,又推进“一校一案”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要求落实好每周五天(周一至周五),每天至少2小时的课后服务时间要求。

  省定的课后服务费收费标准也具体给出了,每生每学期300元,教师课后服务合理取酬标准是每课时不低于60元。

  这条应该落地最快。这代表,靖江双职工家庭不用因为愁孩子放学去哪就干脆送去教育机构补课,每学期交个几百就可以。省钱省时省力。

  8月23日下午,市教育局召开2021年秋学期开学工作会议,回顾总结暑期工作,安排部署新学期工作。会议由市教育局局长沈永江主持。

  沈永江还就落实国家和省市“双减”政策、优化中小学课后服务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看,短短这一个月,学生们还懵懵懂懂过暑假呢,靖江教育模式已经悄悄发生了改变。

  双减政策下

  教育机构何去何从

  在双减政策大力推行的同时,对靖江现存的教育机构确实是个大考验。

  靖江的培训机构挣钱的主要时间是周末、节假日和寒暑假,万一最挣钱的时间不准营业,收入一定会锐减。

  成本增加,收入锐减,就算不被直接取缔,一部分小的靖江培训机构可能会因资金压力不得不倒闭。

  大批从事校外培训行业的人员可能面临失业。作为没有编制的老师,是要和千军万马一起挤破头去考教师编制?还是转行另谋他路?

  目前对于靖江的教育机构还有一条自救法门,就是增设一些课外兴趣培训班,这样呼应了双减政策,和学校一起给学生们创造更优的学习和成长环境。让每个孩子能真的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不只是啃书本。

  对现有的教育机构来说,像曾经那样打出制造焦虑的广告已经不奏效了,逆浪潮而行是肯定行不通的。

  除此之外,不少靖江家长表示担心,在教育培训行业似乎前景不乐观的趋势下,已经交过的几万几万的补课费会不会要不回来。万一他们趁疫情跑路怎么办?

  外地似乎确实传来不少这样的新闻,不过靖江暂时还没有这样的消息传来。

  至于靖江人对教育机构目前尴尬处境的态度,也是两极分化。更多的家长还是拍手叫好的:内卷就该整治!

  也有家长还是支持教育机构存在,他们担心没有校外教育机构的老师帮助,凭学校老师忙不过来——毕竟每个班学生这么多,顾不到自己孩子,不如一对一老师的效果。

  这些家长担心孩子没有竞争力。所以他们对教育机构心态也复杂,“又爱又恨”。

  劝家长们还是不要局限于当下,双减政策不是在削弱普通家庭孩子的竞争力,它只是前奏,最终目的是通过教育改革让每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路。

  推行双减

  是教育改革中一环

  那为什么要推行双减呢?

  要知道,任何一项政策出台,必然有一个理论研究、草案制定、专家审议、执行预演、修改确定的过程。接着,就是试点执行、发现问题、错则修改、好则推广。最后,确定政策,全国执行。

  也就是说,双减绝不是突然冒出来的一项教育政策,而是一系列政策中的一环。双减之后,还会有同样逻辑上的其他教育政策陆续出台。

  首先,双减能适当地拉动经济,刺激生育。教育机构都是几万几万投入,靖江的中产家庭在内卷经济上投入的钱多一份,就少一份花在实体经济上。但内卷经济说到底都是泡沫。

  让靖江家庭能够养育得起孩子,才是最重要的,这样才能够刺激消费,让大家愿意生育。

  其次,更长远来看,双减政策应该是教育改革上的一环。

  在过去国家需要恢复经济,所以实行教育产业化,迅速培养大学生。大学扩招,普及义务教育。后来有了数量庞大的大学生群体。

  但近些年,劳动密集产业已经慢慢转移去其他国家,中国迎来产业升级,会面临一个难题:有专业技术的人才将有缺口。而我们的学术型人才饱和——因此创办职业技术大学的新尝试也在进行。

  在教育上,不再是追求速度和数量,而是追求教育的品质了。保证少而精的学术型大学继续培养高质量的学术型人才,同时也让其他人能学到自己想学的技术,能够找到工作,还能够有自己的幸福。

  社会上普遍的观念目前还是停留在,高职似乎就是比普通本科“低等”,但实际上不是这样。

  要想让社会观念和教育发展相弥合,还需要时间,和政策上的努力、新观念的宣传。现在大家还没办法脱去有色眼镜。相信未来再过十年、十五年,掌握学术和技术的人能被同等看待。

  双减,就是最开始的一个信号。双减之后,也许会先改变的是学校,然后是改变高考。

  学校怎么变呢?大家其实已经看到了,消灭校外学科培训机构,减少民办教育,增强职业教育,减少一般学术大学,保证高水平研究大学。

  然后,按照这个趋势,高考自然也就发生变化了。大多数的孩子,在初级学校里进行普及性学习;到了高中进行分流,一半去职业学校,另一半去学术大学;高水平学术大学搞基础研究,一般学术大学做行业研究。

  双减,就是尽量让每个人成才,可以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多做几年。这才是教育的战略方向。


目录

打赏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Copyright 农权法律网 www.nmq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306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