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字体:

教育部今天连续发布“双减”重要内容

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8月30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秋季学期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及“双减”“五项管理”督导有关情况。在记者提问环节,教育部对这个情况进行了介绍。在此次发布会上,也就近期社会上倍为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对此,我们也采访了我省一些老师和培训机构的观点说法。

  在此次发布会上,重点提及了“社会上还有人对少儿英语、数理思维、国学等等培训是不是属于学科培训还存在疑问,想请问这几类培训是否属于学科类?”这个问题。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学科类和非学科类范围的通知》要求,在开展校外培训时,语文、数学等9类按照学科类进行管理,原话是“对涉及以上学科国家课程标准规定的学习内容进行的校外培训,均列入学科类进行管理”这个表述。为此,教育部强调,要求各地要组织相关专家,对于各种培训项目、实际培训的目的、培训的内容、培训的方式,都要进行综合研判。如果培训实质上是对这9类学科其中的学科相关内容进行专门的学习,强调的是学科的知识导向,是为升学考试来服务的,片面强化相关学科的听、说、读、写、算方面的技能培训,那么就应当按照学科类来进行管理。

  对此,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也了解了一下,目前杭城不少教培机构正在不断转换一些培训内容,一些在往年比较热门的学科培训课程,也已暂停招生。但同时,一些学科类培训的课程,并不会长期暂停,而是在等待新政细则出台后,调整具体教授方向。此外,为了对接新政要求,教培机构目前在具体上课时间上也做了调整。

  此外,一些具体的学科培训课程也全部挪出了法定节假日和双休日。

  众所周知,“双减”政策明确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和寒暑假组织学科类培训,有人担心“一对一”家教会因此盛行起来,学科培训会因此转向家庭、地下、网上,对此,如何打消家长顾虑、让“双减”政策真正落实好,成为又一热点。

  教育部亦表示,学科类培训可能转入“地下”或者家庭来开展这种违规的学科类培训,对于这种问题,教育部正在研究制定指导意见。下一步将出台针对性举措,来指导各地进行科学鉴别,对发现的违规问题会进行认真查处。另外对于线上的学科类培训,教育部会进行常态化的网上巡查工作,一旦发现有违规的行为,也会进行认真查处,来确保“双减”政策能够落到实处。

  针对这个话题,杭城一些连锁教培机构的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从他们的角度来说,在新政的要求下,违规开设肯定不是明智的选择,甚至会对机构产生比较严重的负面影响,作为教培机构,不希望以此来冒险。此外,也会积极配合主管部门。

  而作为学校,绍兴一所中学的办公室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学科培训走向更隐秘的渠道,是完成有可能的,因为在长期的“唯分数论”的影响下,部分家长依旧会为孩子选择这样的“一对一”私教等形式。但要改变,不仅需要教育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更需要整个社会的长期努力,以及将教育的真正认知稳定在正常轨道上,“要给放平大家的心态和思维,而不是‘躺平’,新政的出台和实施都是为了给孩子和家庭提供更好的的环境和教育,而非给予更多压力与未知性。”

  此外,“双减”政策出台后,在部分地区培训退费难成为了很多家长们投诉的热点。在一些地区,不光是“双减”政策出台前,在培训机构治理的过程中,一些地区出现了退费难,甚至卷钱跑路的问题。杭城此前亦有此类情况发生,相关部门也已经对部分机构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调查。

  至于统筹安排教师实行“弹性上下班”这一点,部分学校和老师很认可,但同时也考虑到了一些现实问题。此前,杭城多位校长表示,实行晚自修,对学校的管理是个挑战,最大的困难,是如何安排老师。

  “比如晚自修增加了老师的工作时间。很多老师六点多就到校了,忙碌一天,晚上还要带晚自修,会非常疲劳,结束了之后还要花时间备课。很多老师第二天一大早就有课,这样会影响到第二天的工作状态,对教学效果也有一定的影响。另外,老师也有孩子,有些孩子还小,双职工家庭也很忙,如果一周里有多天都需要带晚自修,会有很大的困难。如果安排家长志愿者管理,学校也要安排人员值班。”

  至于新政中也提及,课后服务可以聘任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者参与,并充分利用好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等社会资源这一点,对于实行“弹性上下班”确实会比较有利。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了解,目前杭城已经部分学校开始征求家长和学生意见了,其中便有涉及询问“是否愿意成为学后托班志愿者”等内容。

  而“双减”政策出台之后,,如何避免部分学校在利用课后服务或者晚自习时间超纲超前教学,增加学生的负担呢?

  中央的“双减”文件非常重视课后服务工作,专门写了一大条,对课后服务的功能和质量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特别有一句话是强调了“不得利用课后服务时间讲新课”。

  实际上,早在2018年初,浙江省教育厅就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在小学施行早上推迟上学工作的指导意见》(浙教基〔2018〕11号),确保小学生每天有充分的睡眠时间、充裕的早餐时间、从容的上学时间,受到学生、家长、教师的普遍欢迎。该《指导意见》同时对“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作了具体界定。学生在校学习时间是指列入学校作息时间表、由学校统一组织、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教学活动时间,包括晨会、早操及课间操、大课间体育活动和面向全体学生的社团活动、自修、作业整理等的时间,不包括就餐、午休和面向部分学生的托管服务等时间。

  2018年9月,杭州市教育局就开始组织进行了“学后托管”工作。在这之前,杭州主城区各区教育局和小学一直在积极进行课后服务探索并得到了参与学生家长的支持与肯定。经杭州市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票决,“主城区各小学开展学后托管服务”纳入2018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后,市、区两级教育部门开展了大量工作,有序推进实施,还制定了《杭州市关于推行小学生放学后托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

  那一年,滨江区实施的为1—4共四个年级,其他区都在1—3共3个年级中实施。据不完全统计,当时主城区共218所小学(校区)开展托管服务,21000多名小学生参加,约占相应年级学生总数的15%,其中比例最高的学校接近70%。而当时的四区三县市的学后托管服务工作开展情况为:余杭区全区小学已开展托管服务,萧山区、富阳区、临安区、建德市、桐庐县、淳安县的城区部分小学也将于近期陆续开始,实施学校共128所。

  同年12月,浙江省教育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进一步规范我省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提出了实施意见。

  在2018年的那份实施意见中,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也看到了其具体安排——

  (一)托管服务时间。小学校内托管服务时间原则上为下午放学后至当地机关、企事业单位下班时间。具体服务时间由各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实际情况明确。

  (二)托管服务对象。小学校内托管服务对象范围为放学后家长接送有困难、托管有需求的小学生。各地托管服务对象一般应按“家长申请、班级初审、学校核准、统筹安排”的机制确定。

  (三)组班和人员配备。校内托管服务,根据实际人数组班,人数较少的可以跨班级跨年级统筹组班,每个托管班应至少安排一名教职工负责管理服务。

  (四)托管服务活动内容。校内托管服务以学生自主活动为主,主要是组织学生在校园内自主阅读、课后作业、体育锻炼、社团活动等。学校面向全体学生的拓展性课程活动和部分学生参加的校艺术队、体育队等不属于校内托管服务范畴。

  并且,其中还明确鼓励和支持教职工在保证按质按量完成正常职责工作任务前提下,参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并要求各地人力社保、财政部门在核定学校绩效工资总量时,应考虑学校开展托管服务的时间、学生数以及当地公办教师平均工资水平等因素,对参与托管服务的学校适当增加绩效工资总量。还要求学校把托管服务工作纳入教师绩效考核范围,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对参与托管服务的教职工,根据额外增加的工作量给予适当倾斜。发放教职工托管服务工作报酬的经费单列管理,具体由各地人力社保、财政、教育部门制定操作细则。

  而在加强监管与考核层面,该实施意见中也提及,各地教育等行政部门要坚决禁止学校把校内托管服务变成“培训班”“补课班”;坚决禁止学校借托管服务名义高收费、乱收费;校外培训机构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参与或组织实施校内托管服务,坚决禁止学校借托管服务名义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办班。一经查实,必须严肃处理。省教育厅将各地校内托管服务工作实施情况纳入对各地教育部门的教育工作业绩考核。

  2020年8月26日,也就是杭州的小学生放学后托管服务试行近两年后,杭州市教育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生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相关内容。

  其中重点指出,学后托管服务可采取组织学生自主活动,开展社团活动等方式进行。学后托管服务要切实做到不上文化课、不集中进行学科辅导、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学校面向全体学生的拓展性课程活动和部分学生参加的校艺术队、体育队等不属于学后托管服务范畴。并要支持和鼓励学校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积极探索“1+X”学后托管新模式,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助力学生全面成长。“1”是指学校提供看护性质基础性托管服务,小学生在教师管理下,自主完成作业、预习、复习、阅读等;“X”是指学校安排体育、艺术等方面的社团活动,供参加托管的小学生选择。

  学后托管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为17:30左右,具体时间由各区、县(市)确定,不同季节可有适当区别。而学后托管服务对象范围为放学后家长接送有困难、托管有需求的小学生。各区、县(市)学后托管服务对象一般应按“自愿申请、班级初审、学校核准、统筹安排”的程序确定。

  当时也有社会声音提及,学校开展托管服务工作可以开展文化学科培训吗?对此,杭州市教育局也曾在发布的相关解读中也有回应:推行学后托管服务的目的是为解决小学生放学早家长下班晚,部分小学生放学后无人看护的问题,不是利用放学时间对小学生进行培优和补课。学后托管服务可采取组织学生自主活动,开展社团活动等方式进行。学后托管服务要切实做到不上文化课、不集进行学科辅导、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


目录 下一篇:“双减”政策下第一个暑假 学生老师家长感受如何

打赏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Copyright 农权法律网 www.nmq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306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