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权图书 >  念斌投毒案

正文字体:

念斌投毒案续:判死刑后检方提交大量新证据

念斌投毒案


  2006年7月27日,福建省平潭县澳前村17号两户居民家中多人出现中毒症状,致两人死亡。警方侦查确定系人为投入氟乙酸盐鼠药所致,认为其邻居念斌有重大作案嫌疑。此后,念斌被抓获,8年里,经历了多次审判,4次被判处死刑,案件一度到最高法进行死刑复核,但最终没有复核通过。 在案件审理的这8年中,念斌案形成“拉锯战”。一方面,念斌方的律师通过网络和媒体列举案

  昨日,念斌投毒案迎来第三次二审的第二次开庭,距离去年7月第三次二审第一次开庭,福建高院中断该案的庭审已近一年。

  据早报记者了解,此次开庭,检方忽然向法院提交了大量8年来从未提交过的“新证据”,包括警方“意外发现”的毒物鉴定原始数据和中心现场照片。

  去年7月,控辩双方激烈辩论4天3夜后,庭审忽然中断,一年后的此次庭审,被视为控辩双方最后摊牌的时刻:念斌,这位在高墙内生死轮回了8年的疑犯,能否等来最后的判决?

  “我念斌没有投毒”

  铁链拖地的声音,缓慢迟重,念斌被两个法警带着走入法庭。

  像上次开庭一样,福州高院的审判人员离开处在拥挤的十字路口的福建省高院,借用坐落在远离市中心的福州中院法庭。

  昨天上午不到8点,死者家属已经在福州中院门口拉起了横幅,“平潭念斌投毒案,两无辜孩子惨死,历经8年,沉冤未雪”。此前,念斌的家属也为此次庭审准备多天,双方都在等待一个结果。

  开庭前,法院出动20多名法警在法院门口维持秩序。开庭前,念斌家属多次申请安全通道,未得到批准。

  从警方宣布念斌投毒案侦破算起,该案已历时8年,念斌8次站在法庭上,受到4次死刑判决和裁定,前三次死刑判决都因上级法院发回重审未能生效。最近一次是在2011年11月24日,最高法撤销死刑判决发回重审之后,福州中院再次判处念斌死刑,念斌继续上诉。

  翻看本案卷宗,有罪判决始终以口供为核心,法院判决所列证据中,每一项证据与口供相互印证,却无法串联起来。念斌称,做有罪供述是因为遭到刑讯逼供。

  去年7月,福建省高院第三次二审开庭审理此案,出庭质证的办案人员当庭承认本案证据作假,对念斌“做思想工作”之后念斌曾试图咬舌自尽。该次庭审之后法院没有宣判,而是数度延期,此后,念斌投毒案又拖延了一年。

  福建高院的此次二审在历次审理中历时最长,在控辩双方持久的拉锯中,念斌的代理律师将其称为“挤牙膏式的审判”——警方从未提交完整的证据,律师提出一个疑点,警方做一个补充说明。而此次庭审,警方提交了大量此前引而不见的证据以及说明,试图解释本案的更多疑点。

  “我念斌没有投毒!”在法庭上落座前,念斌一如既往喊冤。

  “意外发现”大量新证据

  庭审从昨天上午9点开始,进展得很不顺利。辩方律师的提问被死者家属的辱骂打断多次,审判长数次要求法警将死者家属带出法庭。 庭审的焦点是对该案的关键证据——理化检验报告进行质证,警方两名技侦人员和一名法医出庭,控辩双方都申请了专家证人。

  警方出具了7份理化检验报告证明念斌用氟乙酸盐鼠药投毒致死亡,但这些检验报告受到辩方专家的质疑,警方对检材的送检和检验程序极不规范,按照标准,检验结论不能成立。而控方则邀请专家对这些结论进行审查,结果是,支持警方的检验结论。

  上次的庭审,警方出具26张数据图支持检验报告的结论,但这些原始数据图存在“一图两用”等多重问题。此次庭审,警方将“意外发现”的153张数据图提交给检察院,称这些数据可佐证其检验结论。

  这些数据图是如何被发现的,为何之前没有提交?出庭质证的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处工作人员刘某称,原来用于存储数据的电脑坏了,只拷贝了其中一部分数据,在今年重新整理时,发现了这些数据。

  还有没有更多数据?为何发现的只有检测出氟乙酸盐鼠药的数据图,有没有做检测排除其他毒物可能?刘某称,曾经通过检测排除过其他毒物可能,得出了数据,但目前找到的只有这些数据。

  被问到其在作出该案毒物检测报告中起到什么作用,刘某称,结论是多名检测人员共同分析作出。刘某说,检测过程中没留下任何记录,检验人员讨论得出结论。

  念斌的辩护律师提出,警方所用的检验方法极其混乱,方法不成熟,检验过程不规范,结果不可靠。

  对于警方之前提交的数据图一图两用,根据实验室内有毒样本的检测数据对检测物作出结论,警方出具说明称,系归档失误。

  昨天的庭审在控辩双方的交锋中持续到深夜,进程不到一半,判决仍需等待。


目录 下一篇:福建高院终审判决“念斌投毒案”

打赏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Copyright 农权法律网 www.nmq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306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