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字体:

实施哪些行为前需要预测法律风险?

如何进行法律风险预测?


  要进行法律风险预测,首先必须解决哪些行为需要预测的问题,因为我们每个人每天都要实施无数个行为,不可能对每个行为都要预测。我们需要筛选出哪些行为需要进行预测,但是,似乎没有什么有效的筛选方法。区分日常行为与非日常行为可能是一种方法,但弄不好也可能适得其反。如同我们判断是否应该找医生看病,有时候认为不需要,结果可能耽误了病情。

  实施非日常行为时尽可能进行预测。非日常行为包括新的行为、特别行为和异常行为(可能成为疑难案件的行为)等等。这里使用区分日常行为与非日常行为的说法只是一个大概的方向性提示,划分清楚绝不是那么简单。任何权利义务的边界都在变化。有时候,行为属于日常还是非日常,要放在多个维度去衡量,身份、场合、时间、政策、法律、执法司法者变化了,其性质或风险性也可能变化。比如捡垃圾是日常行为还是非日常行为?至少报道过两起老人在火车上捡拾矿泉水空瓶被拘留的案件,假如把老人换成一个明星,或许只是一个大新闻罢了。过去我们打麻雀是除四害,现在则构成违法犯罪。有些很多人经常干的事情也可能是违法的,比如行贿、闯红灯等等。亚历山德拉·纳塔波夫的《无罪之罚:美国的司法不公正》中描述了诸多美国的案例,都是因为各种各样的看似完全日常的行为被指控,比如在汽车上发现了吸管或者面包渣,司机就被指控涉嫌吸毒,比如在大街上或公园里走的好像有点异常被指控。还比如文字作者,你不能认为几十年一直写东西这个日常行为不管写什么发哪里都属于日常行为都不会被指控。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位时因言论内容问题其社交账号都被封号了。

  另一种筛选方法是直觉,你如果感觉不踏实就要预测。还有一种筛选方法是观察和了解政治气候、政策动向和相关案例,只要看到了哪怕一个与你准备实施行为相似的刑事案例(即使后来撤销了指控或判决无罪),就要小心了。


目录

打赏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Copyright 农权法律网 www.nmq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306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