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字体:

落实“双减”,我们要把什么还给孩子

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教育随想】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双减”向全社会传递了什么信号?“双减”之后,我们要把什么还给孩子?

  “双减”的根本目的是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有效缓解家长焦虑情绪,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用一句通俗的话来说,就是要把孩子们从教室里解放出来,让他们多到户外运动场、大自然中去强健体魄和感受世界;就是要把孩子们的视线从电子屏、作业堆里解放出来,让他们有时间仰望星空,有时间俯下身子去嗅一嗅花草的芳香;就是要把他们的大脑从刷题、机械操练中解放出来,让他们有时间天马行空,有时间奇思妙想。“双减”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三问的具体举措之一。

  “双减”之后,我们要把时间还给孩子。为什么喊了这么多年“减负”,孩子们的负担并没有减下来?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学校减负,家长校外增负”。许多家长见不得孩子空下来、闲下来,一见孩子无所事事就焦虑、恐慌。你想想,一个孩子从早上睁开眼睛到晚上睡觉,从周一到周日,每时每刻都在学习。这种违背教育规律和身心发展规律的做法能长久吗?小眼镜能不多吗?小胖墩能减少吗?教育家卢梭说:“最重要的教育原则是不要爱惜时间,要浪费时间。”这话乍一听很荒谬,但仔细想想,其实不无道理。孩子是慢慢长大的,不能急功近利。孩子需要做梦、犯傻、发呆、无所事事的时间,正是这种看上去在浪费的状态,却能为孩子赢得成长的时间和空间。许多家长和老师每天总是唯恐孩子光阴虚度,总是驱赶着、逼迫着孩子做无穷无尽的作业,不给他们留出一点儿闲暇时间,还自以为这就是尽了做家长和老师的责任。卢梭说:“误用光阴比虚掷光阴损失更大,教育错了的儿童比未受教育的儿童离智慧更远。”我们都知道这么一个道理:要想身体好,不要吃太饱。同样道理,要想智力好,闲暇不可少。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该休息的时候要休息,该休闲的时候要休闲。“双减”告诉我们,做家长和老师的,要把时间还给孩子。宁可虚掷光阴,不可误用光阴。

  “双减”之后,我们要把空间还给孩子。对于一个成长中的孩子来说,不能只有家、学校和培训班这三个空间。小区里,和同龄的伙伴玩耍是他的空间;运动场上,和小伙伴们追逐打闹是他的空间;果园菜园和田野,和家长们一起劳作体验是他的空间;大自然中,和一群志趣相投的人去爬爬古道、探寻大自然的秘密是他的空间……以前,课堂是孩子的世界;“双减”之后,世界是孩子的课堂。或许有人会问,孩子不去上培训班,还能去哪儿?我一个工薪阶层,每天要上班,孩子不去培训班,安全谁负责,我能放心吗?的确,我们要把空间还给孩子,全社会必须一起努力,为孩子创造一个他可以去,他能去的自由的、安全空间。这是“双减”之后,全社会都要考虑的一个问题。

  “双减”之后,我们要把“玩耍”还给孩子。玩是所有孩子的本能,爱玩是孩子的天性。玩是孩子们的第一份工作,是孩子们最喜闻乐见的学习方式。聪明的孩子都爱玩。在玩耍中,孩子们的能力得以提高;在玩耍中,孩子们的大脑得到开发;在玩耍中,孩子们的思维得到发展。古今中外,有多少发现、发明是在玩中诞生的啊。英国的威廉·梅尔道克在玩煮石头的过程中,发现了煤气,后来成长为一位著名的化学家。荷兰的列文虎克在玩镜片的过程中,发明了显微镜,发现了微生物,从一位普通的看守大门的工人成为著名的生物学家。法国的德尔文在看孩子们玩陀螺的过程中受到启发,改进了步枪的枪管结构,成为“现代步枪之父”。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一直以来,我们总是做一些违背孩子成长规律的事,在本该“玩”的年龄阶段,不让孩子玩,总是担心“玩”会耽误学习。“双减”提醒我们,我们必须遵循孩子的天性,遵循孩子成长的规律,把“玩耍”还给孩子。

  “双减”向全社会传递了一个非常强烈的信息,我们必须遵循孩子的认知规律、身心发展规律和成长规律培育下一代。“双减”也再一次提醒我们,我们到底要把孩子培养成怎样的人?这个问题需要认真思考。

  (作者:罗树庚,系宁波国家高新区实验学校校长、浙江省特级教师)


目录 下一篇:“双减”落地,是谁在制造“教育焦虑”

打赏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Copyright 农权法律网 www.nmq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306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