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权图书 >  现代社会中的法律

正文字体:

 ♦社会理论、形而上学和政治

现代社会中的法律


  许多社会科学是作为形而上学和政治的一个避难所而建立起来的。

  267由于对因现代哲学反叛古代哲学而产生的观点充满信心,经典的社会理 论家们急于先是把自己从形而上学的幻想中,接着从似乎是任意的政治 判断中解放出来。他们想要创建一种关于社会的客观的知识体系,使之 不受形而上学思考和政治争论的支配°在某一时刻之前,他们是成功了。

  但是,现在,我们发现为了解决自己所陷入的两难境地,在某种意义 上,社会理论必须再次成为形而上学和政治的东西。它们必须对人类本 性和人类知识的问题有个立场,因为,在这些问题上,没有“科学的”解释 是或可以是通用的。而且,它还必须承认,社会理论的未来与社会的命运 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理论上的进步端赖于政治事件。理论不仅包括 理想也包括描述:理论必须作出的选择就是在社会应当是什么的概念中, 以及在社会是什么的概念中进行选择。这些选择既不是任意性的也不是 能够被逻辑或经验所证明的。这些选择建立在关于社会秩序需要及人性 要求的思辩性概念之上,建立在由历史知识所形成的概念之上,当然,这 些选择不装作是从历史知识中必然引申出来的。

  因此,社会理论重返形而上学和政治的道路由于下述情况而面临着 危险,就是存在着逐渐积累的知识可能会轻易地败给想像力和激情的机 会。然而,任何对这种风险的评价应当记住两个要点。第一,这里没有真 正的逃避,因为,正是社会理论的内部纲领本身,它们尚未回答的问题的 负担、尚未解决的矛盾、不能证明的假设迫使我们采取这条道路。不过, 在重新结合社会理论与形而上学和政治时,除了风险还有特殊的希望。 因为,很明显,对社会理论和其他知识学科一样真实的是,当人们从一个、 十分普遍的认识过渡到一个特别具体的观点或相反时,他们有可能获得 268最深刻的真知灼见。这两种方式,它们都致力于把直接关心的丰富性和 思想上追求的普遍性结合起来,以便赋予精神以大胆开拓的热情使之既 可以面对罕见现象也可以面对共同现象,并意识到事物统一性。

  当那些最伟大的社会理论家从其先辈的思辩性的概括出发而提出较 为精细的一种社会科学猜想时,他们就有上述体验。现在,让我们沿着相 反的方向,沿着他们走过的道路回溯,模仿我们的导师们前进吧!


目录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Copyright 农权法律网 www.nmq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306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