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字体:

法律是政治不是科学,判决没有唯一正确答案

如何进行有效辩护?


  西方资本主义实行法治的理想是让法律与政治完全分离,摆脱政治的不确定性,使法律成为一种科学,司法判决总能够得出唯一正确结论,就像数学一加一等于二一样。但后来发现现实不是如此,从理论上论证也不可能如此,于是人们明白不管如何人为设计构建和包装,法律仍然是政治,仍然具有不确定性,只是与其他政治相比,因为程序等技术细节的严谨使得确定性增加了一点。简单案件好像能够有一个唯一正确结论,疑难案件没有唯一正确结论。但其实这也是一种错觉,因为所谓简单案件与疑难案件的区分就是人为的相对的,你认为属于简单案件,我完全可以找出很多理由认为属于疑难案件。而且再简单的案件,所谓有正确结论也只是一部分人取得了相近的共识,不可能所有人都存在共识。比如王振华猥亵儿童罪一案,似乎人们都认为罪大恶极,但竟然也有认为无罪的。

  对于法律就是政治,马克思主义是早有定论的。社会主义应该公开宣讲这一点,没有必要学习西方遮遮掩掩的,事实就是事实。

  承认这个事实非常重要,不仅仅是一个观念问题。我们知道判决没有唯一正确答案这个事实,才能更好的考虑如何守法、用法,才能知道如何正确的处理纠纷,如何辩护,等等。对于普通民众、律师、法官、检察官以及其他所有执法司法者,都是一个基本知识,要以此确定工作生活的方向和策略。比如你正当维权阻止非法施工,或者因房屋拆迁协商取得赔偿补偿,却因此被指控犯罪,你应该明白这个有罪指控不是唯一答案,你要勇于善于争取无罪这个答案。很多时候,法院判决不意味着正确,仅仅是因为它有权。赵作海、聂树斌、佘祥林等许多冤案的纠正就说明了这一点。


目录 下一篇:在一切尚好的社会,只是还有无辜被判有罪的恐惧

打赏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Copyright 农权法律网 www.nmq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30655号-2